77

帖子

0

回复

楼主
发表于 2021-07-25 21:58:36 | 回复: 0

2021年2月1日,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基于概率的发电量计算方法》项目召开第二次工作组会议,来自国内三十多家机构的60多位代表参与此次线上会议并形成成果大纲,金风科技杨长锋代表项目工作组汇报工作进展。

 

项目概况

 

《基于概率的发电量计算方法》课题组是国内首次针对不确定度计算方法进行研究的项目工作组。为改善原有折减“一刀切”和国际通行方式不能接轨的局面,将结合不同项目特点,优化行业内现行的产能评估方法,量化项目投资风险。该项目于2020年10月通过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立项评审,金风科技胡高硕、华能刘鑫两位专家共同担任项目召集人。项目组联合了来自行业高校、设计院、设备制造商、开发商、第三方等在内的36家单位。

 

工作组计划参考现有IEC标准的分类方式,借鉴组内成员参与标准编制的相关经验,通过研究大量已建成项目的特点和实际运行表现给出不确定度的计算方法和取值建议,同时通过研究风资源评估工作中各环节的不确定度以及来源,做到有的放矢,对影响发电量不确定度较大的环节做出技术优化,迭代优化风资源评估水平,降低风资源评估误差。

 

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全体讨论方式,会上确定了不确定度计算框架,从5个方面的不确定度予以考虑:测量不确定度、风数据不确定度、模型外推不确定度、功率曲线不确定度、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分小组负责相关研究工作。

 

                                              不确定度计算框架-1.png

不确定度计算框架-2.png

不确定度计算框架-3.jpg

不确定度计算框架

各小组相关研究方法和进度如下:

 

1.  测量不确定度

会上完成了初步框架以及主要分类。

表2:测量不确定度表格.png

后续工作要点

l  明确取值参考来源

l  建议优先考虑对产能影响较大的内容计算

l  加入考虑环境因素对测量精度的影响

l  复杂地形下遥感设备测量精度的分级

 

2.  风数据不确定度

本次会议暂未进行相关讨论。

3.模型外推不确定度

会上建议明确使用测风数据进行外推模型的验证,避免使用机组SCADA数据从而引入更多影响因素。暂定推算外推模型的加速因子与距离间的关系,对测风塔代表性这一指标给出可以量化的操作方法。

图3 模型外推不确定度:参考模型中加速比误差与外推距离趋势图.jpg

参考模型中加速比误差与外推距离趋势图

 后续工作要点

l  梳理目前已有相关模型

l  考虑粗糙度对外推不确定度的影响、外推对功率曲线以及风参的影响

l  选择模型并对所选模型进行解读

l  收集测风数据并制定验证方案

l  优化模型及应用

 

4.功率曲线不确定度

会上通过了功率曲线不确定度分析方法为:依据功率曲线的来源类型和使用的环境条件相似与否进行不确定度分级,并按照分级确定不确定度的数值。功率曲线来源类型及初步分级表见表如下:

表4:功率曲线不确定度.gif

后续工作要点

l  项目环境条件的相似程度的判断指标

l  不确定度分级排序的调整确认及对应的不确定度的取值

l  其它功率曲线的来源的搜集

 

5.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

会上介绍了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的前提和初步划分。前提是明确了两个首要条件,首先是损耗不确定度最终应以发电量的形式来表达,可由灵敏度转化成发电量;其次是不同的损耗不确定度分量假设为相互独立不相关。对不确定度分量进行了初步划分见下表:

表5: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png

后续工作要点

l  探讨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的计算方法和不确定度分量

l  待不确定度方法和不确定度分量确定后,下发到各个风电场收集数据,进行不确定度的统计计算

l  最终的损耗及损耗不确定度应该以一个表格的形式给出不同条件下的不确定度数值推荐

未来计划

《基于概率的发电量计算方法》将于近期开展相关数据的分析研究工作,并于2021年中旬开展指导文件及工具的编制,计划于2021年10月完成指导文件并在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工作平台(http://weec.cgc.org.cn/)进行公示并收集相关意见,欢迎各位专家持续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725215847.jpg

工作会现场

 


 



帖子在2021-07-26 10:00:07被专家委员会秘书编辑
帖子在2021-07-26 10:03:18被专家委员会秘书编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