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帖子

0

回复

楼主
发表于 2021-07-25 21:52:46 | 回复: 0

2021年1月18日,鉴衡为金风、远景分别颁发“基于升功率机组样机测试规则的风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与“测试功率曲线分级评估证书”,这是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的“技术说明”成果发布以来在项目实践中的首批应用,是鉴衡凝聚行业共识,快速解决行业热点问题的标准化工作成果。这些技术说明的应用,使以往在标准执行上含糊不清,容易存在争议的问题上有了明确的执行依据,也为风电开发商基于实际用途和范围选用合适的风电机组和检测内容提供了依据。

 

《升功率机组样机测试验证方案》是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首批发布的技术说明之一,针对风力发电机组国际认证规则IECRE OD-501中关于机组设计变更后样机开展额外型式测试的规定,根据不同的升功率幅度和实际情况,对升功率机组含安全功能测试、功率特性测试、载荷测量、齿轮箱挂机试验等测试项及影响载荷计算模型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分析,并给出了各测试项的详细测试方案。此次为金风颁发的GW136-4800 GW67 HH100以及GW150-3000 GW73.2 HH145型式认证证书,是该技术说明的首次应用,在机组额定功率及配置的变更后,鉴衡对耦合振动风险、叶片失速及颤振风险等展开针对性评估,识别关键风险实现了精准认证,避免了不同认证机构在执行标准过程中的理解歧义,落实认证评估工作对机组质量和安全的把控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725215151.jpg

 鉴衡为金风颁发应用专家委员会技术说明的认证证书

 

功率曲线是验证风电机组运行性能的重要工具,然而当前按照IEC 61400-12-1评估实际运行功率曲线存在许多的难点及问题,例如无法按照标准进行场地标定。《风力发电机组测试功率曲线分级和应用规则》针对机组的测试功率曲线给出对应的分级,并对与标准的偏离程度和影响测试的各种因素进行评分,使用者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在招投标、机组选型、发电量评估等不同的应用场景中选择对应等级的功率曲线。此次远景EN-156/3.3-HH140-EN76.5A机组获得的A等级测试功率曲线证书,表明其与IEC标准没有偏离,测试场地平坦,测试过程记录完整。此类功率曲线是最理想的测试功率曲线,能够应用于对发电量估算的准确性要求较高的场景。此外,评级为B级的测试功率曲线,虽然与标准存在偏离项,但依然可以在项目中修正后使用;C等级测试功率曲线则可以应用在非定量分析场景中。



微信图片_20210725215156.jpg

鉴衡为远景颁发功率曲线测试分级评估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725215200.jpg

 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发布的首批成果

 

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初,致力解决风电设备制造与风电场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如标准规范中缺乏具体执行说明或产业链执行规程等疑虑进行立项编写技术说明,为标准的制修订提供方向和积累。目前,专家委员会汇集风电产业200多位专家,在风资源分析、机组认证、柔塔测试、叶片认证等方向成立了6个项目组,《升功率机组样机测试验证方案》、《系列化叶片通过对比分析验证疲劳强度的方法》、《风力发电机组测试功率曲线分级和应用规则》等技术成果陆续出台,成为行业共识的标准化产物,并迅速运用到检测认证和项目开发实践中。

 

产业发展到如今,面临存量项目保质提效和新增装机更低LCOE的双重压力,这更需要行业各种角色通力协作,标准化工作则是应用转化各企业技术、回应行业关切的“融合剂”。随着专家委员会成员逐步扩大和立项议题不断深入,其技术成果将反映出更多企业和行业角色的诉求,这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为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贡献“集体智慧”。

 



帖子在2021-07-26 09:59:20被专家委员会秘书编辑
帖子在2021-07-26 10:03:34被专家委员会秘书编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